烛北

【苏耀】再见,苏维埃

又是一年中秋节。

“合家团圆......”身着一袭深红色汉服的王耀举杯遥对皎洁银月,悠然叹息。

飘渺的醉意中,关于那个人的记忆挣脱控制,走马灯般在王耀眼前闪过。


第一次见到他时,王耀在东北部抵抗着日本的侵略。那时王耀仍不愿相信,一直以来尊敬他,叫他“哥哥”的小菊有朝一日会把枪口对准自己。

一望无际的金色麦浪不复存在,折断的麦秆与撒落的麦粒遍地可见。

王耀又一次狠狠的摔倒在地,土地的芬芳被浓厚的血腥气遮盖,钻入王耀的鼻腔。王耀吐出一口血,视线已经有些模糊,可身后是宁静的村庄、淳朴的农民、手无寸铁的妇女儿童,他不能让开!

“投降吧,哥哥。”本田菊将刀对准王耀,黑沉的双眸不起一丝波澜。

怒火与悲哀一起涌来,王耀强撑着站起来,拦在本田菊面前。

“为什么呢?”菊偏偏头,“明明你的上司都快放弃了。”他向前踏出一步。

这一刻,那个人仿若从天而降一般,闪到王耀身前架住了菊的刀:“这样对待美丽的小姐可不是绅士的行为哦!”那人身穿挺拔的军装,几乎比王耀高出一头,金色的发丝在阳光下熠熠生辉,显得那样张扬肆意,神采飞扬。他回头对王耀轻松的笑,“这位小姐就先退下吧,接下来的事情交给男人们就好!”

王耀的脸蓦地通红:“你……混蛋!老子是男的阿鲁!”

淡定如本田菊也忍不住手滑了一下。

事后,据当时被揍得七零八落的菊描述,那个男人是搂着王耀的腰将他扶回去的。


和他结婚后的第一个圣诞节是在他家过的。

虽然王耀从未有过过圣诞节的习惯,但看他一脸期待的样子还是没忍心拒绝,于是就这样被拐了过去。

他家中有很多小孩子,常一起嬉笑打闹,大家关系很好。喜欢小孩子的王耀很快就融入了进去,没有什么隔阂,大家一起制作圣诞树(……连根拔起?),一起装饰圣诞树,一起拆礼物,一派欢乐祥和。也许是要维持自己的权威形象,那个人在孩子们面前却变得沉稳有加。

时间一点点流逝,小孩子们都回去睡觉了。

偌大的客厅中只剩二人,稍显冷清。

壁炉的火焰温暖了寒冷的屋子,也悄悄焐热了二人间的氛围。火光在二人脸上明明灭灭闪烁不定,二人的影子越挨越近,最终靠在了一起。

“阿耀,”他将头埋到王耀的颈窝,呼出的热气令王耀颤抖了一下,“阿耀。”

“干什么?”王耀别扭地扭过头。

“我第一眼看见你,就爱上你了。”他抬起头,飞快的在王耀嘴角啄了一下。

王耀故作镇:“嗯。”

“阿耀什么时候爱上我的呢?”

“结婚的时候阿鲁。”

那个人笑了,露出一口白牙:“撒谎。”

王耀不情愿的说:“很久以前,你刚出生我就注意到你了。你......影响我很多。”

他笑得更灿烂了。

“阿耀,我爱你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阿耀,我最爱你了。”

“嗯。”

“阿耀……”

“我也爱你。”

事后,据当时扒着门缝偷看的露西亚说,王耀是被他用公主抱抱回卧室的。


可很快,事情变了。

阿尔弗雷德妄想统治世界的中二病愈发严重,最终,他盯上了当时唯一有能力反抗的他。

于是他为了保护自己,踏上了改革之路。

可他作为第一个吃螃蟹的人,吃到了毒药。

改革越改越乱,他的脾气也越来越暴躁,喜怒无常,朝令夕改。

他有时会对王耀生气,可生过气又很快道歉。王耀理解他,他每天忙得焦头烂额脚不沾地,况且他更多时候是独自生闷气。

可他们都很累了,在一次次的争吵中他们渐行渐远,最终双方达成协定,离了婚。

他的孩子们也逐渐对他失望,不满,愤怒。他们不再团结友好,反而时常吵架,进而演变成武力争斗。

最终,一个瘦弱的小孩子站了出来,要求脱离这个家庭。

他无力挽回,也不想挽回了。这场与阿尔弗雷德的无声较量中,是他输了。

可他却感到前所未有的轻松。

从此他消失在世界上。


“今天可是阖家团圆的好日子呢。”王耀身后,他的上司——龙在一片绚丽的烟火中盘旋着飞下来,化作一个长着龙角的少年。少年毫不拘束地在王耀身旁坐下来,伸展开脚丫子,一把夺过王耀手中的白瓷酒杯,不客气地往嘴里倒,却被呛得流出眼泪:“你怎么又喝这么辣的酒?”

“年代悠久,回味无穷。给你这种不懂欣赏的家伙喝真是浪费阿鲁。”

“哼,不和你这个老爷爷计较。”

“说的好像你不是似的阿鲁。”

二人幼稚的拌了会儿嘴。

“不说这个了。”少年突然正色起来,“耀耀,今天早点休息。”他看到王耀疑惑的神色便又添了句:“有人想见你。”

王耀瞪大双眼:“难道是......”

少年微笑着在唇边竖起一根食指:“天机不可泄露。”


满月的光辉毫不吝啬的洒在王耀身上,悠长的呼吸显示他已熟睡。

一道泛着银光的身影出现在王耀床边,他深深注视着王耀,仿佛要将他烙印在脑海里。

爱踢被子的毛病还是没改。他这样想着,为王耀掖好被子。

他倾身,在王耀的额头处落下一个轻柔的吻。

“阿耀,我很想你。”他低语,述说着发生在他身上的事,“我见到了上帝,他是个慈爱的神,明明是个老家伙,却以青年的面貌示人。就像我们一样。天堂很美好,那里有许多已经消散的国家,他们很崇拜我。但是那里没有你。阿耀,我真的好想你。”可他清楚的知道,作为一个国家,王耀不可能抛弃他的人民。

漫长的沉默,他就这样一直盯着王耀。

终于,他的时间到了,他开始消散。

“阿耀,我爱你(俄语)。”

在他完全消散后,王耀才打破装睡的假象,坐起身来。他扭头怔怔的看向窗外,几千年来从未改变的明月挂在夜空中,陪他一起度过这无数的悲欢离合。他的人民的欢声笑语一直传到他的耳里,却传不到他心里,泪水顺着脸颊滑下,所有情感只得化作一声叹息:“再见,苏维埃。”



虽然这是一篇中秋贺文但因为拖更本能而一直拖到了国庆(抱头

最后还是,耀耀生日快乐



评论

热度(14)